安然就是想甜蜜了

miro人蜜。罗维卫人蜜。足圈世青圈。

帕格尼尼 -《中提琴大奏鸣曲》(多版本)视频

ppyy2007:

帕格尼尼 -《中提琴大奏鸣曲》(多版本)视频 - 品评音乐 - ppyy2007的博客

 

尼可罗·帕格尼尼(Niccolo Paganini),1840年5月27日在尼斯去世,终年57岁。   意大利小提琴及吉他演奏家、作曲家,欧洲晚期古典乐派、早期浪漫乐派音乐家、历史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大师之一。




   帕格尼尼8岁时便创作了他的第一首小提琴奏鸣曲,并能演奏小提琴家、作曲家布雷尔的协奏曲。他9岁加入市立歌剧院的管弦乐团,11岁就登台演奏自己创作的《变奏曲》。12岁时他把《卡马尼奥拉》改编成变奏曲并登台演奏,一举成功,轰动了舆论界。




    帕格尼尼开拓了近代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成为名震欧洲的最著名小提琴家。他的演奏技巧高超,表情丰富,情绪激奋,如痴如醉,引人入迷。他常在音乐会上才华横溢地即兴演奏。为了炫耀技巧,他甚至故意弄断小提琴上的一两根弦,然后在剩下的琴弦上继续演奏。他的作品和演奏技巧几乎慑服了欧洲所有的艺术家,如文学大师司汤达、巴尔扎克、梅涅、大仲马,音乐大师肖邦、舒曼、李斯特等,听过他的演奏无不为之激动不已。他对肖邦、柏辽兹尤其是李斯特等人的音乐创作,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柏辽兹还应帕格尼尼之邀写了一首突出中提琴的交响曲《哈罗尔德在意大利》献给他。而帕格尼尼虽从未演奏此曲(可能是嫌技巧不够辉煌),但仍然慷慨地赠送给在生活困境中苦苦挣扎的柏辽兹2万法郎。




        帕格尼尼是一位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但为了隐藏自己独创的演奏技巧,他不肯将自己的作品出版。他去世10年后,人们才将他的作品编辑出版,总共包括:50首小提琴曲杰作,其中《二十四首随想曲》的某些部分曾被李斯特、舒曼、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等人改编成钢琴曲;12首小提琴与吉他奏鸣曲,其中6首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吉他的四重奏;6首小提琴协奏曲,其中《b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钟声》)是他的代表作,主要特点是演奏技巧精湛,尤其是首尾两个乐章遥相呼应,精彩迷人,无愧于它的标题《钟声》。作品1851年刚出版,李斯特就立即将它改编为同名钢琴练习曲。原作与改编曲双双传于后世,至今仍是音乐会上常见的曲目。他还创作有吉他曲200首,以及其他各种室内乐作品等。






帕格尼尼:中提琴大奏鸣曲



 中提琴:鲁波米尔·马莱 (Lubomir Maly) 钢琴:拉迪斯拉夫·耶里奈克 (Ladislav Jelinek) 


(原字幕有误,应为“为中提琴所作大奏鸣曲)






视频: 中提琴:帕格尼尼大奏鸣曲. ANNA SEROVA - viola Amat



女中提琴家Anna Serova使用1615年Amati中提琴灌注的CD,






视频: 中提琴:帕格尼尼, 大奏鸣曲,Michael Kugel,viola



著名中提琴家Michael Kugel演奏。






帕格尼尼的这首中提琴大奏鸣曲写于1834年,当时的帕格尼尼疯狂的热爱上了中提琴。1833年,帕格尼尼得到了一把Antonio Stradivari制作的中提琴之后,连续写下几首中提琴与吉他和弦乐的重奏室内乐作品,并由他本人拉中提琴首演;其后帕格尼尼又委托法国作曲家柏辽兹为他写一首能显示出他高超技巧的协奏曲,结果柏辽兹特地为他写下著名的“哈罗德在意大利”,帕格尼尼却觉得此曲中提琴独奏部分休止过多,技术上又没什么难度,帕格尼尼觉得太不过瘾,他拒绝拉此曲。一急之下,帕格尼尼于次年自己写了这首中提琴与乐队的{大奏鸣曲},并在4月28日由他自己演奏中提琴在伦敦首演。迄今为止,这也是中提琴作品中技巧最为艰难的曲子。








                                                                      ——(以上文字均摘自网络)





评论

热度(6)